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谷歌拼音输入法试用

也许是刚用上谷歌拼音输入法太激动了,Blogger和上帝就开了我一回玩笑,我刚把文章写完发布却出现错误,文章全丢了。我唯一的一次写完文章没有Ctrl-C上帝就惩罚了我。乐极生悲、乐极生悲啊~~继续,把文章再写一遍!

今天,传闻已久的谷歌拼音输入法终于发布了。我一直使用拼音输入法,对于我这样的非专业打字员我认为实在没必要去背那个五笔字根,当然能学会肯定是好事,不会不学也没什么。到目前为止我使用过两个拼音输入法,一个是智能ABC,一个是搜狗拼音输入法。喜欢智能ABC就是喜欢它的简单,字的顺序都不按选择频率调整,有些字我甚至可以拼音连顺序数字一起打出来,不知这是优点还是缺点。后来智能ABC显然不能够很少的适应互联网时代,词库慢慢就显得小了,有很多词都不能打出来,最新的正版好像还是要钱的。所以我选择了搜狗拼音输入法,词汇多,提出互联网输入法的概念,什么李宇春啊、芙蓉姐姐啊,什么顶你个肺啊,不管你多新潮,它都能直接输入。

谷歌拼音输入法的具体功能列表,它的网站上肯定比我说的详细。谷歌拼音输入法乍一看和搜狗输入法一样(也许输入法都很像吧),但仔细分析它还是又很多不同。我就主要从它和其他拼音输入法(主要是搜狗拼音输入法)相比的优劣说起。先说优点,有以下两点我认为比较有创新:

1、输入英文有拼写提示
在现代,尤其是在互联网上,我们输入肯定时不时会夹杂一些英文单词,而英语并不是我们的母语,即使是母语有些拼写也会记得不准。谷歌拼音输入法提供的单词拼写提示功能可以说非常有用。输入字母v,然后输入单词前几个字母,输入法就会自动给出一些单词拼写选项。
2、附带笔画输入功能
拼音输入法不像形码输入法(如五笔)需要背字根,只要知道一个字念什么就可以输入。这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如果一个字我们不认识,用拼音输入法是无论如何也打不出的。谷歌拼音输入法给我们提供了笔画输入功能,这样在不知道一个字念什么时,你就不用查找其拼音或换其他输入法来输入,按照笔画输入即可。输入字母u,然后按照依次输入笔划(横-h、竖-s、撇-p、捺-n、折-z)。
3、用户词典同步
以前我们换机器或重装系统后自己的词库就会丢失,使得我们需要备份自己的词库。现在只要输入谷歌账户就可以将服务器上的用户词典和本地用户词典进行同步。随时随地。这也算是个性化的一个方面吧。

当然也有我看来不满意的地方:

1、没有输入统计
搜狗拼音输入法就有对用户输入的统计,这样用户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打字速度。我很喜欢这个功能。
2、输入英文时夹杂大写字母时没有拼写提示
输入英文单词时肯定有需要将其中字母大写的情况,尤其是首字母大写,但谷歌拼音输入法在当输入中夹杂大写字母时,就不再有拼写提示,bug?
3、没有字序调整选项
当我们选择了一个字后,一般输入法会马上将这个字在选项中的顺序提前,谷歌拼音输入法好像算法没这么简单。但谷歌拼音输入法并没有给用户提供选项让用户设置是由输入法来根据用户输入自动调整自序,还是维持不变。目前只是自己按照自己的算法调整。这点搜狗做的不错,由用户自己设置。充分考虑了从智能ABC转移过来的用户的兼容性。

输入法的切换我认为还是很难的,用户使用习惯了一般是不愿意改变的,毕竟其只是一个输入工具而已。这也许是为什么搜狗拼音输入法、谷歌拼音输入法做了这么多兼容工作的原因。要是说搜狗拼音输入法以前和其他拼音输入法是场非战争的话,那么现在其直接竞争对手现在就是谷歌拼音输入法了,二者遵循相同的理念——基于互联网。目前来看,也许我该把搜狗拼音输入法再保留一段时间。拭目以待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