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也谈谈啐客(twitter)

很早就知道twitter,但一直没尝试。twitter是何物?看看其网页上的介绍:
A global community of friends and strangers answering one simple question: What are you doing? Answer on your phone, IM, or right here on the web!
看样子,它就是一个帮助人们告诉别人(朋友和/或陌生人)自己在干什么的工具。由于网络使得这个群体很大,那么中间肯定会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发生。

实际上,我们可以将任何想传播开来的话写到twitter上。twitter英文单词的意思是“喋喋不休”,好像很啰嗦的样子。这个本来带有贬义的词慢慢中性化起来(中性美女,中性化潮流?)。这个现代社会,信息化社会,人们好像离的更远了,甚至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人们积攒了太多需要宣泄的东西。可以说是无聊,也可以说是发泄。如果你使用MSN,如果你看到很多人乐于经常性的改变其MSN后签名(MSN也正是看到这点,对这个功能点进行了加强),你就会理解这一点。

twitter好像是在对整个世界(至少是网络世界)喋喋不休。但总得有个话题吧?它选择了What are you doing?你正在做什么?这个人人都能回答,又人人有不同答案的话题。也许答案的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宣泄”(表达)的过程。twitter的优势在于,它综合利用了网页、IM、手机SMS三种方式,尽量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宣泄”。让人们twitter不难,让人们随时随地twitter有些难度,让人们规模化的随时随地twitter很难。twitter本身是个起点。

这个老外的东西,很多人都着急给它起个中文名,如“唧唧歪歪”(在哪篇博客看过我忘了)什么的。依我看,不是很合适。从博客、播客、极客我联想到了啐(cui4)客。啐,惊愕时所发出的声音;啐,惊也(数据涟源:中华在线词典)。啐首先是从twitter的谐音前半部分而来,懂英语的应该知道。客,同以前一样,表现了独立,时尚,信息化等意思,又同twitter后半部分谐音。“啐”字型上有口字旁,含义上来讲,也有“惊”时表达的意思。

不知其他人意下如何?准备啐了吗?啐客们!

BTW:在验证通过手机短信(SMS)twitter时,需要将验证码信息发送到英国的一个号码,我通过咨询10086需要1元人民币。

没有评论: